close





 


 


虱目魚的旺季,連街角都有人挑好幾擔的虱目魚來賣。


 


父親買了一小蔞,他想做一些東西。


 


 


母親忙著刮魚鱗,


 


父親將魚切成一塊塊放進熱好的油鍋子裡,加點醬油炒到乾。


 


 


乾掉的魚塊再以極小的火不停拌到成絲,再拌至鬆狀。


這樣還沒好,


 


炒好的魚鬆得挑魚刺,


 


虱目魚的魚刺又多又細都化在魚鬆裡,


 


不仔細挑出來卡在喉嚨裡就麻煩了。


 


這樣忙了好幾天才炒出幾罐魚鬆,


 


分送給親戚朋友,收到的人非常高興,父親做的東西一定好吃啦!


 


『新鮮的虱目做成魚鬆最好吃了!』父親說。


 


 


後來一有虱目魚的旺季我們總是很忙。


 


母親刮到手軟,父親炒到手酸,


 


我是挑魚刺挑到手酸眼睛也酸,


 


做了幾次我都怕了。


 


後來虱目魚的旺季時,


 


父親又開始想弄點別的我就開始緊張了,


 


有個老饕的父親是很好,但是也有點辛苦。


 


 


 


還好父親可能想到手很酸的事,


 


嘴巴說說,沒有真的要做。


 


還是用老家的方式吃吧!


 


新鮮的虱目魚切塊加醃漬過的大黃瓜、醬油、酒一起紅燒。


 


這樣肉質鮮嫩,大黃瓜脆,魚汁拌飯也香,更不用勞師動眾。


 



 


現在的虱目魚料理幾乎都是香煎,也是好吃,


 


我自己吃則是用烤的,而且只吃魚頭。


 


有時看到虱目魚想起當年挑魚刺的苦差事,自己就笑了起來,


 


我的孩子也愛吃魚鬆,但一吃就起疹子,


 


我想到父親說鮮魚做的魚鬆最好,


 


可惜我沒有那個力氣做,


 


虱目魚就煎著吃吧,


 


老家的味道…………….留在記憶裡。


 


 


 


 


 


                                                                         2008.4.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靜芳的紙雕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