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74年的夏天我們搬了家,新家是一棟兩層樓的透天厝。


這間位於縣政府後面的房子,左邊有交通隊、右邊是派出所,還有縣公車停靠,走兩段路是菜市場,離學校也近,可是價錢也很高,父親幾經思考還是決定買下來並請人來裝修。


 


搬家前三姐常常騎腳踏車載我停在對面的馬路看著新家。


 


這棟由深淺藍色小塊磁磚貼出的房子好大,我們將有自己的房間,有樓梯可以奔跑、騎樓地可以讓我溜冰。


九歲的我站在那兒想著,快樂像暑假那麼長。


 


有一天姊姊帶我進去已經裝修好的新家,要我站在中央別動,她按下一個按鈕,剎時流光四射。


抬頭看天花板有一大盞水晶吊燈,柔和明亮的光將我整個籠罩。


我彷彿是安徒生裡的公主,舞會正要開始……..


 


 


 


 


家裡有特別的事時,水晶吊燈就會打開。


父親的生日、宴客、逢年過節,或者夜裡來到客廳,最快驅逐黑暗的方式就是開這盞燈。


 


當吊燈逐漸黯淡時,也接近過年。


每年過年前擦吊燈是我家的大事。


三姐會爬上梯子將長長的水滴狀燈飾一顆顆擦亮、再一顆顆掛回去。


我更大時也輪到我爬上梯子,


我的粗心曾摔破了幾顆長水滴,還好少幾顆水滴並無損這盞吊燈的美。


 


我們在擦燈時,父親也在旁邊忙著。


 


吊燈旁是父親心愛的酒牆,幾近一個樓層的高度,陳列著父親收集的酒,


黃的、紅的、藍的,我們擦吊燈、父親拭酒瓶。


當兩者都擦拭完畢,父親總要我們打開燈看看酒瓶有沒有擦乾淨,燈影映著剔透醉人的美酒,父親臉上的酒窩就深深的陷進去:


努力打拼的家,一大群兒女………人生多麼艱苦又多麼容易….


 





........................................


 


 


這些年,我幾乎不去想起這些事,甚至早忘了這盞水晶吊燈。


今夜也不知怎麼搞的想起這一切,想起每個燈下的日子。


也許今天與哥哥見面,忽然發現哥哥與當年擦拭酒瓶的父親年齡相仿。


而且哥哥的身材樣子真像父親當年


回憶就一波波的襲來..........。


 


                                  2009.9.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靜芳的紙雕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