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沒認識『國語課本』時愛情小說已經看了好多,


嚴沁、瓊瑤的名字跟隔壁阿姨一樣熟悉,


幫媽媽看著小孩的大姊,把不用上學的我帶進電影院,


甄珍鄧光榮的浪漫愛情為髫齡時期的我披上成熟的色彩,


對於虛無縹緲的愛情我似懂非懂但我能陶醉這樣的浪漫情懷。


 


1973年、『海鷗飛處』。


 


 


電影看完情緒還沒過去,姊姊帶著我去唱片行找專輯,


我在黃槿樹下畫著男女主角的海誓山盟,


黑膠唱片特有的沙沙聲帶我進入海鷗飛處、進入彩雲飛、


在白屋之戀裡留下愛情、在煙雨斜陽裡看見愛情遠去。


很想問大姊為什麼他們能這樣一直談戀愛、這樣沒完沒了,


他們不結婚,小木屋蓋了一幢又一幢,沙灘上跑了一次又一次,


愛情是件可怕的事吧?


我長大真能遇到鄧光榮這樣深情的男生?


看著大姊閉上眼跟著唱片哼著歌,心裡想著。


 



1973年、『彩雲飛』。


這塊唱片是由『鄧麗君』、『萬沙浪』、『尤雅』一起唱的。



 




 


1972年、『白屋之戀』。


女作家『玄小佛』寫的同名書籍改編,


不過我不愛看她的書。


 


 


 



 


 


 


電影裡談戀愛的人多了起來,


『母親三十歲』裡英俊的秦漢、


 


1972年、『母親三十歲』。


 


 


 


『晚秋』裡頹廢的劉家昌,


『煙雨斜陽』年輕的柯俊雄,飄逸的唐寶雲、亮麗的湯蘭花……….


一首首動人的音樂襯的人物更生動,


姊姊的黑膠唱片越來越多,情書也是。


我的童年就在浪漫柔情70年代長大。


 


 


 


後來的二秦二林怎樣也取代不了甄珍與鄧光榮在我心中的位置。


幾年前,報紙說唐寶雲瘋了後來病逝,


偶而聽到那年代歌曲就想起『晚秋』裡美的不食間煙火的女孩。


 


唐寶雲


 


 


 


1998年到香港參加『荃灣藝術節』剪綵,


主辦單位每天都安排人員陪我們上街欣賞最代表香港的地方。


有一夜陪我們去逛『蘭桂坊』的一位美女和我聊著,


不知怎地就聊到鄧光榮,我說起小時候最大的願望就是看他一眼,


這位美女說鄧光榮是他乾哥拿起手機要安排見面,我連忙阻止。


 


有些事遠遠看好,我都長大了,那麼他也很老了吧!


『太晚了別打擾。』我說。


『沒問題!他沒那麼早睡。』美女笑著。


我還是搖頭,讓他跟甄珍一起活在我的童年,


他大笑時白晰的牙齒、憂鬱的眼眸.........


 


 


 


 



這一幕應該是『海鷗飛處』吧?!


 


 


 


 


 


不要毀了這些美好的回憶。


『真的不想見他?』美女問。


是啊!萬一我看到他垂垂老矣的樣子我會恨自己的。


 


 


 


前一陣子電視出現了劉家昌、甄珍,甄珍已經六十啦,這麼久


啦?


 


 


 


甄珍當年真美。


 


 


 


 


童年已經過去這麼久啦?


紅顏已老、是啊!我年紀都這麼大了她能不老嗎?


真懷念她那時的每一部戲,戲裡的每首歌,


我還一直記得...................偶而唱慢慢回味………


 


2009.5.17.



 



1976年的『梅花』想必每人都看過好多次吧!


每次看都要掉眼淚的。


 



1974年的『英烈千秋』裡陳莎莉與甄珍的一段對話我記得清清楚楚。


最後一幕是好壯烈、也是讓人掉淚。



『彩雲飛』裡最美的一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靜芳的紙雕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