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開相簿,一張照片掉出來,


拿起時自己愣住,小麻煩也叫了起來:


『媽咪、這是短頭髮的妳啊!』


父親的照片,跟現在的我竟然完全神似。


 


前陣子正忙著不可開交,妹妹回來我也一勁低頭畫圖,


妹妹忽然說:「妳現在跟爸真像。」


我抬頭看她,想起那張照片。


 


那是中年的父親,比我現在的年歲更大一些,


十多年前哥翻拍後洗給我的,


因為太大張將它夾在大本相簿裡,


相簿也因使用太久破破爛爛很少去翻閱。


 


現在的我習慣用電子檔,


拍好的照片存在電腦裡找資料很方便,


看照片會勾起多東西、有時讓人承受不住……..


 


陪父親住院那段期間,父親頭髮留長了,


我在髮梢綁個馬尾,父親自己摸了摸笑了起來,


反正我做什麼事他都高興,


這時期的父親格外英俊,


醫師都忍不住稱讚他。


 


 


我的腦海存著不同時期的父親,


童年時期看的父親清瘦、嚴肅,


中學時期的父親強壯意氣風發,


二十歲後看到的父親格外操勞,


雖然發福仍是英挺、鬢腳長著發白的頭髮,


這時父親才五十幾歲卻比實際年齡大多了。


 


你說我還能翻相簿嗎?


光一張照片就勾起我那麼多回憶,


不行啊!真的不行!


我不夠勇敢。


 


父親的臉、綁著馬尾的樣子坐在靠窗的椅子上,


消瘦的臉龐映著晨光眼睛滿滿的笑意看著我…………


 


不曉得哪一年才能發明腦海顯像照片,


也許我就能將這一幕存在電腦傳給哥哥姊姊妹妹,


或者他們腦海裡也存著我沒看到的樣子,


真想看、


好想……………….


 


                                 


 


                                              2009.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靜芳的紙雕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