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老爺下課後突然發了蕁麻疹,


 


那時十點了,只能掛急診,


 


好在老爺回家的路上到藥局包了藥,就先吃包藥試試,


 


再不行只好掛急診了。


 


 


 


十一點多,大大小小的疹子長的密密麻麻,


 


我到廚房溫了米酒幫他擦拭,老爺說這是哪來的方法,


 


我說我可是經驗最豐富呢。


 


 


 


 


 


 


 


那時小三或小四吧,每至深夜全身就發滿蕁麻疹,


 


那種癢是巴不得將皮膚撕爛般狂癢,


 


母親趕緊將米酒倒入鍋裡用很小的火溫著,


 


父親用棉花沾著米酒將我遍佈大小苞的皮膚一一抹過,


 


那大苞退下去小苞又迅速長出來,


 


這樣折騰下來總是三更半夜,


 


眼淚從頭流到尾。


 


 


 


 


 


一陣子後,發疹的時間提早到下午。


 


我下課回到家後就開始倒數蕁麻疹又要冒出來的時間,


 


父親偉士牌的車子砰砰砰的聲音在不遠處響起,


 


我就穿好鞋子讓父親帶我到醫院打針,


 


這次我沒那麼安靜了,針是我至今最恐懼的東西,


 


只要一見到它我就大哭,父親總得摟著我打針,


 


又幫我揉手臂,在路上講一些小故事給我聽。


 


日復一日。


 


 


 


 


 


這樣每天打針後,我的手臂上的大頭肌多出一塊硬梆梆的腫塊,


 


醫院的院長本來就跟父親很熟,他也覺得這樣打針不是辦法,


 


建議父親找中醫試試。


 


 


 


 


我的祖父本是懂中醫的,


 


家裡也有一些祖傳的藥方,


 


傷科父親很行,這類的就沒輒了。


 


每天深夜父親將手抄的藥本逐一翻閱


 


推敲琢磨後挑了一帖,


 


母親到藥鋪抓藥每天熬燉給我吃,


 


我從每天要發好幾次的疹逐漸減為一次、


 


然後又從每天出疹拉長為兩三天


 


忘了吃多久(反整就是好久好久)


 


我的蕁麻疹停止了


 


一直到現在……………….


 


 


 


 


 


 


 


                                           2008.3.22


 


 


 


 


 


 


 


附記:我當年那帖藥是用『八珍』燉雞。


 


『八珍』很好買,告訴中藥鋪這個名字即可。


 


父親說出蕁麻疹的人體質應屬寒或虛熱,


 


八珍滋補養身補了我的體冷,


 


我從那時到現在一直都很少感冒,


 


我一直認為跟這段時間的調養有關。


 


但我不知適不適應每個出蕁麻疹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靜芳的紙雕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