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台灣立冬後的第一場雨,點點的下著,


 


烏雲滿佈的午後,彷彿大雪欲飛。


 


 


 


我可以忍耐這樣的天氣,


 


微雨,


 


至少還能出門。


 


儘管雨打在身上讓人發冷,但我知道這是暫時的,


 


這是南台灣,冬雨不會落太久。


 


北部的冬日,又濕又長,


 


是啊、又濕又長且冷。


 


這句話連著某個記憶,


 


一條街、一棟建築物。


 


八德路的那排老房子。


 


 


 


 


那排房子,高且深,


 


三樓以上留著天井,為不見天日的房子引進一些亮光,


 


左邊一條通往五個樓層的階梯,


 


四樓通往五樓的樓梯被鐵製拉門鎖住,


 


五樓有位青著臉偶而出現的中年男子,


 


公司分佈在二三四樓。


 


我就住在四樓後半段、天井旁的一個大房間裡。


 


前段仍是辦公室。


 


 


 


 


 


對這棟建築物我有些不安,


 


不單是因為這房子躲著太多的大蟑螂,


 


浴室與辦公室用的廁所緊鄰著,


 


洗澡時外面的腳步聲、加班的同事在天井裡抽煙都讓我不安。


 


後來我十二點過才洗澡,但是蟑螂出現時就沒人抓,


 


天井的風也讓我直發抖。


 


 


 


 


一樓鐵門拉下時,腐朽潮濕的氣味到就從天井蔓延上來,


 


第一次循著氣味找尋時我俯瞰著天井,


 


黑黑的天井像瞎眼的老人瞪著,


 


明知到看不到天空,還要極力的張著。


 


 


 


 


 


我無法迴避天井,


 


不管到三樓工作或是回四樓睡覺。


 


不敢跟同事說我害怕,


 


也許沒人覺得這裡奇怪,


 


辦公室有明亮的燈光,就算通宵趕稿時也一堆人,


 


宿舍的燈光只有我進入房間時才打開,二十燭光的日光燈。


 


 


 


 


 


四樓宿舍其實住著三個人,


 


一個男孩在後面房間,總去親戚家過夜。


 


我住的房間是通舖、另一個跟我同房的女生常不在,


 


對門的房間沒人住,


 


很多夜晚我捲著被子監看著房間,


 


浴室牆壁的大蟑螂不知會不會爬進房裡,


 


冬季的雨旋飄在天井,


 


潮濕發霉的牆壁在夜裡呼張著,


 


二十歲的冬天、世界彷彿末日。


 


 


 


 


 


春天來臨時我決定離開這個地方,


 


公司沒准我離職,派去南部,


 


七月,我又回到這棟建築物,但我不願再住這裡,


 


四樓住了很多人,大部分是男生,


 


天井不知是夏日還是因為人,比往日亮了一些。


 


待了幾個月仍想離開,


 


某些事情困惑著我,這棟建築物也讓我困惑。


 


 


 


 


 


這些年,偶而會經過這條路,


 


在那些一模一樣的房子中我認不出讓我想逃的是哪間,


 


如果看門牌號碼,如果我記得門牌號碼,或許認得出來,


 


但他們都如此相似,發霉潮濕幽暗。


 


 


 


 


 


這些回憶被擱置在很下層的抽屜,


 


天氣翻出這些扉頁、


 


那些無助的夜裡。


 


 


 


真高興我離開,


 


雖然過了兩年我又住到同樣潮濕老舊的房子,


 


但不至於幽暗。


 


那棟房子也讓我困惑,


 


但這是後話,有空再說。


 


 


 


 


 


 


 


                     2008.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靜芳的紙雕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