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麻煩盼了一個星期,


 


第二個星期開始,終於可以吃營養午餐了;


 


開學那天在學校幫小麻煩買了餐盒,


 


不銹鋼、圓圓的,像鐵路便當,


 


裡面還有小碗、湯匙。


 


 


 


 


 


我小三時轉到新學校,開始上全天班。


 


媽媽每天帶著小二的妹妹上下課時順便幫我送便當。


 


我的教室是古老的那種木造教室,(後來就拆掉了!)


 


左邊是整排的木麻黃,


 


早上,風穿過木麻黃,從大大的窗戶吹進來,


 


午後,陽光射進木麻黃再灑到教室,


 


教室就像在黃金屋裡。


 


右邊有走廊、走廊外有個小廣場,


 


是我們玩123木頭人、跳橡皮筋的地方。


 


當肚子開始咕嚕咕嚕響時,


 


媽媽就出現在右邊窗戶向我招手,


 


另一旁矮小的妹妹探著頭張望,


 


眼光找到我時咧著沒有牙的嘴傻笑。


 


 


 


問題是:


 


那是第四節的上課時間耶!


 


只有我的媽媽這個時間來。


 


 


同學笑嘻嘻的幫我傳著便當,


 


便當用爸爸的大手帕包著,


 


第一排、第二排、第三排…….


 


我的座位是第六排第五個,


 


我總是紅著臉接過熱呼呼的便當,


 


媽媽確定我拿到便當就帶著妹妹走了。


 


 


「媽媽為什麼不等我下課?」


 


為什麼?


 


 


 


媽媽不會騎腳踏車,


 


等六個孩子都上學後,父親上班,


 


走去菜市場買菜、準備好便當(我跟哥哥的)


 


然後牽著妹妹到學校。


 


我的教室離校門口比較近,


 


哥哥的教室在另外一邊的三層樓教室,


 


妹妹的教室則是在操場旁邊。


 


學校好大,媽媽東走西走,


 


爸爸要回家吃中飯,


 


所以媽媽不能等…………


 


 


 


媽媽送了幾年實在太忙,


 


給我跟妹妹零用錢,中午時到福利社買飯吃。


 


那時福利社開始賣飯,白飯上面放著一塊炸過再滷的肉塊。


 


肉塊很香可是白飯好小一撮又沒有其的菜,吃完肚子還是餓,


 


那年我身高竄的好快。


 


 


升國中時,媽媽一早就準備好便當,因為學校對媽媽來說太遠。


 


(我是騎腳踏車上學的)


 


學校是也沒得蒸飯的,中午就吃冷便當。


 


冬天還好,夏天時就傷腦筋。


 


便當裡不是肉餿了、就是菜餿了,


 


有時挖掉一些還能吃、有時是餿的厲害、也不敢吃,餓到下午放學。


 


校外有人招攬便當,我跟妹妹就訂便當吃。


 


這家便當真有趣,


 


若想吃點不一樣的東西只要在便當盒裡放一張紙條,


 


隔天到飯架拿便當時,往往藏著驚喜。


 


我記得我寫過炒米粉、碗粿、剉冰….


 


真的就吃到了咧!


 


長長的夏天啊、剉冰吃的暑氣全消,


 


不過冬天到了,我又得吃冷便當,


 


一直到高三畢業。


 


 


 


同學也都吃冷便當,


 


有幾個還得早點起床自己弄,


 


我的便當雖然冷的失去味道,


 


但至少是媽媽親手做的。


 


 


 


小麻煩遇到我超級忙的媽,


 


沒便當、


 


也沒空送。


 


 


不過現在有熱呼呼的營養午餐,


 


對於小麻煩這種喜歡變化的小孩,


 


營養午餐、真好!


 


 


雖然___


 


少了媽媽的味道………….


 


 


 


 


                        2008.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靜芳的紙雕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