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回五月


 


端午的記憶常常忽遠忽近的潛在四周,


當粽子的味道忽地竄入鼻中時,所有的記憶就從心深處被攪起,


洶湧的盪在腦海裡,一直敲到你心疼也不罷手。


 


最常竄進來的畫面是舊家的廚房,


我在睡夢中聞到母親炒餡料的香味而醒來,


尋香看到爐上兩大鍋燒的正旺的水,


母親滿頭大汗的坐在水槽邊綁粽子,


我在旁邊鑽來鑽去,


母親交代我要看好鍋子裡的水是否開了?我含糊的應著,


心裡打的是爐旁餡料的主意,


那餡料是爆的是香噴噴的香菇、我的最愛蝦米炒肥豬肉,


我總是趁著母親不注意時偷吃,


才假裝翻鍋蓋看水是否開了,而另一鍋裡則飄出濃濃的棕子香;


聞香進來的父親用筷子試著粽子的熟度,又把粽子上下翻一下,


才汲著拖鞋趴搭!趴搭的走到前廳去看電視,


然後姊姊、哥哥、妹妹也都輪流進來,


鍋子裡的餡料明顯的減少了,妹妹告狀,


媽媽警告我們再偷吃就吃純米粽子,


我們幾個只好倖倖然的去客廳。


  


 在客廳,電視中的龍舟划的上氣不接下氣,


父親還是前廳、廚房走個不停,


這一天家人幾乎都不出門的,


因為外面實在太熱了!可是粽子時熟的好慢喔!


每每母親把粽子蒸熟時,往往已過中午,


我們全家坐在客廳裡,汗流浹背的吃著熱呼呼的粽子真是過癮,


我可以吃下三顆,還意猶未盡呢!


   


母親未出嫁時可不會綁粽子,


嫁來之後在阿媽的要求下,不得不學會綁粽子,


每當母親回憶被逼著學綁粽子的日子時,


總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而我們不知該同情媽媽、


還是感謝阿媽逼媽媽學會綁粽子,


因為媽媽綁的粽子實在是太好吃了。


    


在那個年代,家家戶戶幾乎都是自己綁粽子的,


我們家廚房的後面緊鄰著一條小巷子,


當我們家人在客廳、廚房忙進忙出時,


隔壁、及後面的人家也是爭先恐後的飄出粽子的香味,


那種味道啊﹍﹍聞起來真是一種幸福,


屬於那個年代才能擁有的。


這樣的幸福年復一年的在端午節上演。


   


高一時,我與同學在台中工讀,端午節時仍要工作,


幾個人跑到頂樓陽台想家,


那時,空氣中充滿了粽子的香味,緊緊纏著我的鄉愁,


我趴在女兒牆掉眼淚,


好想回家,好想念熱呼呼的廚房和母親的粽子,


那是我開始沒有端午節的第一年。


   


後來,端午在往後的歲月中變成一種很濃的鄉愁,


在熙來攘往的台北街頭,找不到熟悉的粽香,


偶而穿過的巷弄中會飄來一陣陣的粽香,


我幾乎是倉惶的走開,連去買個粽子吃的勇氣都沒有。


   


第九個年頭時,我回到嘉義,滿心以為可以吃到家裡的粽子了,


可是那一年母親聽說哪一家賣的粽子非常好吃,


就買了幾串回來,我與父親直嘀咕吃不 慣,


還是自己綁的粽子好吃,母親說那麼明年再綁好了。


       


沒有等到隔年,父親就在年底過世了,


少了最重要試吃的人,再加上年紀大了,


母親就再也沒綁過粽子了﹍﹍﹍。


 


粽子,勾著童年的夢,


每年五月,在夢中載浮載沈………………….


   


 


                                                          200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靜芳的紙雕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