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略是這樣的季節、這樣的雨天,


離聯考只剩一些日子,我在三樓陽台讀書,


身邊幾堆參考書和一把吉他。


 


雨下時我就彈起吉他,這樣聲音就不會傳到一樓,


母親就不會知道我要聯考還在彈吉他,


雨聲打在石綿瓦比什麼都響,蓋住所有聲音。


 


這天氣、我沒讀進多少書,該記得早記得,


記不住的還是一樣記不住,


最糟是還沒聯考四周的人都長著問號的臉,


每個人都想問妳聯考怎樣怎樣、聯考什麼什麼,


聯考、聯考。


聯考為什麼要出現在十五歲的夏日?


連我最愛的瓊斯杯也不能看,


瓊斯杯耶!一年一度的瓊斯杯,不准!


那麼十五歲到底要幹嘛,我那時是這樣想著。


 


 



紙雕_夏日的最後一場雨(1998作品)


 


 


 


 


十五歲的確是什麼都不能做,只是半個大人,


連十七歲的都不理睬你,


雨季很長雨很大,書囫圇吞棗的看著,


吉他偷偷摸摸的彈著直到聯考結束,


真發現聯考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東西,


每個人都問妳考的怎樣。


不出門總行吧?


客人來了也問考的怎樣?


不見人行吧?


躲在二樓房間還是能聽到有人說著『她考的怎樣?』


聯考結束收拾小包包搭車去台南找二姐,(第一次出走)


二姐在叔叔的工廠工作,叔叔偶而去,那兒二姐最大,


窩在那兒等放榜。


工廠的外面是一大片田,其他工廠在遠遠的地方,


傍晚工人都下班後我拿著二姐的吉他坐在田邊彈著,


夏日的田野除了麻雀什麼都沒有;


 


下雨時我移到廠內彈,眺望著遠方,


雨簾裡田埂與天際糊成一片,連吉他聲也糊進雨裡,


只剩我的翦影微微晃動。


 


二姐為了勸我回家,帶我去挑一隻好大隻的史努比,(當初最愛的東西)


我抱著史努比坐上公車回家,


那個夏日當然還是不快樂的度過,


下雨時吉他換成史努比,仍是三樓…..低低的飲泣,


雨可以掩蓋所有聲音,


夏日很長、雨季很長、十五歲也是…………..


 


 


 


 


                                 2009.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靜芳的紙雕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